苏九九

愁肠待酒舒

绎夏|陆大人今天有点奇怪

 忙完了修河款一案,要整理卷宗递交圣上过目,杨程万的腿伤也要修养,众人便在扬州徘徊了一阵子,陆绎出奇的心善放了今夏几天假,搞得今夏以为他被掉包了

一再确认是真的放假,而且还不扣银钱,今夏终于放下心来,之前一直在忙修河款的事,如今终于得了空,她早就想在扬州城好好逛逛了

拉着杨岳走了好几家知名的菜馆,可惜只能看,没钱吃,两人站在门口可怜巴巴的溴着菜香,杨岳通过香味辨别菜的做法,一一讲给今夏听,直说的二人口水差点比得上西湖水了

两人逛了一上午,到了饭点杨岳从怀里掏出了两块葱油饼,分给今夏“吃吧,我早上烙的”

今夏抓起饼来咬了一口,叹气道“大杨,你说我们什么也能吃得起那些大菜”

“要去馆子里吃有些困难,不过等我们领了这趟差事的补助,回去我买点好肉好菜,做给你吃”杨岳安慰道

“那就说定了”今夏精神起来“我要吃肉圆子,你说的里面裹猪油的那种”

两人又在外面转了小半天,回去还没歇一会就被陆绎叫过去,今夏顿时一颗心悬了起来,不会又出什么事了吧

见着了陆绎,发现他身边还有一人,一个周身气度不凡的公子,论长相丝毫不逊于陆绎,只是看起来要比他温和许多

今夏向陆绎见礼“卑职参见大人”

陆绎给他介绍“这位是布政司的副理问程竹程大人”

今夏一听就明白了,修河款一案告破,虽然此案圣上钦派陆绎监办,但也是发生在扬州本地,案子进展的时候布政司没有插手,但如今案子完结布政司定会过问一下留个卷宗,今日这理问大人来应该就是此事

果不其然,陆绎交代“布政司需要留下一份修河款案子都卷宗,此案你再熟悉不过,你把备用卷宗整理一份,再写一份完整的格目交予程大人”

今夏悄悄松了一口气,幸好不是什么大事,陆绎见她一时没答话以为她不高兴正在放假突然被安排差事,开口道“放心,多给你补一天假期”

今夏受宠若惊,也怕陆绎反悔,赶紧应了下来“多谢大人”说罢领着程竹出去了

程竹也少见女孩子在官门当差,见今夏不过是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,又能得陆绎起重,不禁多了几分好感

“不知姑娘怎么称呼”

“卑职袁今夏”今夏对这个程大人也颇有好感,长的好看不说,对她又客气,可不比陆绎那个活阎王

“今夏....”程竹咂摸这个名字

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你叫袁今夏?”

“是...”今夏不知这位程大人突然怎么了

程竹脸上突然笑意绽放“你不记得我了?”

今夏迷惑,她真的不记得何时见过程竹

程竹见她想不起来颇有些惋惜“我们当时可是一起并肩作战,你还说要和我结拜呢,这么几年就忘了?”

今夏左思右想终于有了一丝印象,大概是8、9岁的时候,他和邻家小孩打架,那个时候她也算是雄霸一条街的小霸王,所以邻家小孩特意找了五六个帮手,还都是比她大的,今夏这边只有大杨,两个人打着打着便力不从心,正巧这是有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,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跳出来帮了他们,一会便摆平那几人,这人便是程竹

今夏也很少看见身手这么好的人,他们三个当时便熟络了起来,一起玩了几天,可惜程竹只是随父亲路过京城,没几日便走了

今夏想起这段往事也有些惊喜“是你啊”

程竹笑着打趣她“夏爷真是贵人多忘事”

今夏练练摆手“哥哥,可别这么说,你如今是大人,我只是个小吏,让别人听见就不好了”

“怎么,这样不认我这个兄弟了”

“哪能啊”能在扬州遇见小时候的伙伴今夏也很高兴“不如你带我逛逛这扬州城吧,带上大杨一起,杨岳你还记得吧,我们叙叙旧”

“好啊”程竹欣然答应

遇见故人虽然高兴,但今夏也不敢耽误差事,先领着程竹去拿了卷宗,说好格目第二天交给他,这才一起出去了

程竹领他们去了一家知名的扬州菜馆 ,正是今天他俩来闻过的一家,那种一看门面就很贵的地方,今夏站在门口有些望而却步,程竹知道她想的是什么,笑着说“你们来扬州了,我当然得尽一下地主之谊,放心吧,一顿饭我还是请的起的”

今夏听了欣然前往,在程竹的推荐下,三人点了一桌子菜,就有今夏想吃的肉圆子

今夏只顾着吃,大杨一边忙着吃一边还看着菜样记着做法,想着回去也做做试试

几个人吃的正开心,程竹却突然站起来,拱拱手道“好巧啊,陆大人”今夏正喝着汤,听见他这么一说差点呛死,狠咳了几声颤颤巍巍的转身看向陆绎,不知怎么的突然有些心虚“大人,好巧啊”

陆绎不知为何又冷着一张脸“袁捕快,你倒是好兴致啊”

今夏嘿嘿一笑“这不是还得多谢大人放的假,不过大人是一个人来的?”

“怎么,我不能来?我自然比不上袁捕快,交友能力一流”说着瞟向了程竹

程竹感受到了陆绎的目光“陆大人要是没有同伴的话,不妨一起吃一点吧”

今夏听了这话瞪了他一眼,陆绎在这她还怎么吃的下,想到这赶紧说“陆大人公事繁忙,来这想必也是有要事,就不要打扰....”

“倒也没什么事,就是来吃个饭,程大人不嫌弃都话就打扰了”还没等今夏说完就被陆绎打断,话已至此,今夏只能忿忿的看着小二给他添了双碗筷

四人坐定,从新开始吃饭,今夏却没什么胃口了,刚才也吃了不少,现在就舀了碗汤来慢慢喝,程竹见她再动筷问道“今夏,怎么不吃了”

“我吃饱了”今夏确实吃的差不多了,看着剩下的肉圆子也没那么想吃了

“我一来袁捕快就吃饱了,难道是不愿与我一桌同食?”陆绎冷着脸接话

“没有没有”今夏连连否认“卑职确实吃饱了”相当诚恳

“那不如我们去街上逛逛吧,现在正好热闹”程竹提议,今夏自然一百个同意,然后转向陆绎说“陆大人慢用,我们就先走了”终于可以离活阎王远一点了,她松了口气

谁知陆绎道“我与你们一道吧,这扬州城的美景还没好好看看,程大人不介意吧”越过今夏直接问程竹

程竹自然是不能说什么,虽说他看出来今夏并不想与他多呆,但陆绎已经说出口也不能拂了他的面子,只能说好

今夏无奈,可也没什么办法,只是不由得想今天陆绎究竟是怎么了,是不是又哪得罪他了,想了好久也没想出来,明明下午的时候还好好的,说要多给她假期

四人走在街上,因为人多,被挤成了两两一起,程竹和今夏走在前面,陆绎和大杨在后面

今夏逐渐被街上的小摊吸引眼光,一路看过去,程竹陪着她,两人在一起说说笑笑的让旁人看起来竟很是般配

大杨和陆绎在后面尴尬的不行,陆绎黑着脸看起来心情不怎么样,他也不知道该如何打破僵局,心里骂了今夏一百遍只知道自己玩

还是陆绎先开口“你们怎么一起出来吃饭”指的自然是程竹和今夏

大杨只好把小时候的事一五一十的说了出来,陆绎听了冷哼一声“她倒是朋友满天下”

就这么走着,今夏突然被绊了一下,崴了脚,哎呦了一声, 程竹扶住了她“没事吧”

今夏刚想说自己没事陆绎走上前来“袁捕快,你受伤了?”还没等今夏回答又道“现在案子虽然结了,但是还有后续的事情没有处理,你现在伤了怎么办”

今夏想说自己没什么事但根本插不上嘴,陆绎又对程竹说“今天怕是只能这样了,程大人先回吧”

程竹只能说好,然后对今夏和大杨道别

程竹一走陆绎就换了一副面孔,冷着脸对今夏道“袁捕快别忘了还有事情没做,赶紧回去”说罢自己走在了前面

今夏被他弄得很窝火,今天本来好好的吃着饭,逛着街,都被陆绎打扰了,忍不住瞪他陆绎一回头发现她并没有跟上来,淡淡开口“出差受伤有补助,二两银子”

今夏不愉快顿时被银子的喜悦冲散了,小跑着跟上陆绎,一本正经道“卑职以后定为了差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”

第二天程竹来取格目,见了今夏就一脸笑容“什么时候办好事记得通知我一声,有大礼”

今夏疑惑“什么好事”

程竹见她真的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轻笑着拍了拍她的肩膀“信我就好,你好事将近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电视剧跟原著有很多不一样,电视剧还没有演完,所以我写的大部分都是以原著为基础,原著真的好看,求你们去看原著吧


评论(11)

热度(35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